秋名山柯基

林子祥发展历程1976-1987

         林子祥,又称阿lam,香港男歌手,于1976年出道,早年在英国留学,1976年发布专辑《LAM》,为翻唱的英文歌,当时的声线的现在浑厚的嗓音完全不同,偏向欧美嗓,声音极其细腻,也多以假音为主。有兴趣可以去了解一下。


        1978年时,发行专辑《各师各法》。此时的阿lam仍在探索自己的风格,多为模仿罗文等人的风格,嗓音也逐渐向厚实靠拢。


         1980年可谓是阿lam生涯中重要的一年,《在水中央》《分分钟需要你》的出现,让阿lam火了一把,夺得十大金曲奖,同时也逐渐发展出自己的风格(打击下你们,你们能唱的上去的估计只有《分分钟需要你了》啊哈哈哈哈哈)


        1982年,《海市蜃楼》的出现,给香港乐坛下了一剂猛药,跳跃的节奏,以及结尾逐渐爬音阶拔高到F5超高音咬字,且节奏紧凑很难找到换气点,无不使人惊叹。哇那可是真不得了,香港乐坛怕是没人能翻唱了,我记得Eason在一个节目里有翻唱过,爬音阶最后只能用假音了。小凤姐也曾经翻唱过(好像是)降了key,但整体听感还是比较完美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1983年,阿lam跳槽至华纳,虽然有《爱情故事》等歌曲的出现,但整张专辑的质量属于中庸。(另外说一下罗文在1983年的歌曲《激光中》,那可真是香港乐坛的神曲啊🤪几乎香港歌手都翻唱过,各个版本都十分销魂,啊哈哈哈哈哈哈。)


        1984年,又是一张神专。我认为84-88年的阿lam嗓音最好的阶段,金属质感强烈,气息十分稳定。《每一个晚上》《谁能明白我》都是主打歌。


        1985年,一手跨时代的作品,《十分十二寸》,最早的串烧歌曲,由叶倩文(诶嘿)的歌曲《两百度》(我大概没记错)为主线,串上当时最火的歌曲,可谓十分火爆,高亢的嗓音,超高难度的演唱,都十分抢眼。


         1986年,阿lam生涯中比较重要的一年,《阿lam日记》,又是一手跨时代的作品,为最早的一批粤语rap歌曲,且咬字清晰语速惊人,简直是个神仙。。还有一首比较新颖的《数字人生》,整首歌词基本为数字构成,再加上最后连续两个B4咬字和16个小节的超长气息,又是一首无人敢翻唱的神曲,16年时在我的歌手的舞台上和李克勤合唱过一回,气息仍然十分稳定,莫名心疼Hacken。。另外还有一首旷世高音神曲《恶斗恶》,全曲数不清的D5,已经最后的混音A5,仿佛就是一场梦,醒了很久还是很感动(bushi)还有一首《最爱是谁》,也是一首不可多得的经典之作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1987年,千呼万唤之下,我们迎来了《敢爱敢做》。CD版中的四遍原key副歌,只在87年的香港小姐的决赛现场完成过,后面和叶倩文合唱了《干一杯》(诶嘿)。啊说偏了,CD版的那种声音我太爱了,就像金石发出的声音,充满了金属质感,再加上纯胸声硬顶D5,造就了这种奇妙的质感。另外《千亿个夜晚》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首歌,将阿lam的嗓音很好的发挥了出来,虽然到87年时CD版嗓音有些偏薄,却完美演奏出了一种大气,磅礴的豪迈之感。在那些个孤独落寞的夜晚,一次次带给我心灵上的震撼,让我重拾信心,继续向前。


啊流水账写了这么多,有空肯定会再填坑的,我们有缘再见。后面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会附上阿lam这些歌在b站我认为比较优秀的现场,感谢大家的支持,多谢多谢(阿lam乖巧脸)





后面还有几张黑粉头子专用照和帅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



评论(8)

热度(2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